
四年一次,回头一看,才发现我们都是数着世界杯过日子的。
我对足球这东西有印象,还是那年从南方来到北方之后。四年级,第一次在体育课上见到真正的足球。
但我也忘了,到底是因为《足球小将》才喜欢上足球,还是先对足球感兴趣,后来才去追《足球小将》。反正都是那一年发生的事。
那时候,我们还以大院里同龄的小朋友为班底,组建了一支足球队,叫「黄凤队」。
虽然两年后,因为《灌篮高手》的出现,很多人都“转行”去打篮球了,但这支球队,一直是我们后来怀旧时绕不开的话题。
这两天我翻了点老物件,想找找以前关于世界杯的记忆。
很多画面其实已经不在照片里了,只在脑子里。
那年那晚一起看球的人,绝大多数也早就不联系了,有些甚至杳无音讯。也正常,没啥大不了的。
我现在也至少五年没踢过球了,看球也只是怀个旧,凑个热闹罢了。







所以你看,“数字化”也不一定比实体靠谱。
有时候,纸、照片、墙上的海报,反而更能留下东西。














今天之后,就是 2026 年世界杯了。
这么数来数去,人生其实也没多少次世界杯。
它不像日历,也不像年龄。
它四年响一次。
一响,你就会突然发现:
原来我又过了一段人生。
原来那些人、那些房间、那些海报、那些夏天,真的已经过去很久了。
世界杯对我来说,早就不只是足球了。
它更像一种纪年单位。
四年一次。
一场一场地看。
一届一届地老。